【明日方舟】生命流

  无论天灾发生了多少次,泰拉的大地永远都是那副广袤辽阔的模样,只有其上居民连同生活的城市不断辗转。有时候抬头去看亘古不变的天空,你会恍惚觉得——经历了洪水、风暴、地震、陨石坠落这些巨大灾难的日子不过是一场难以醒来的长梦。

  系统控制的自动门消无声息地合上,我踏上上层甲板的地面,过于炫目的日光让人忍不住抬手遮在眼前,与移动基地车内相比,这里实在是过于亮了,人的视觉神经还无法立刻适应这种程度的光亮。

  “……博士?”

  在我试着反复眨眼想要分散开眼里的一点生理性泪水时,出声的那人已经来到我的面前。

  是卡西米尔的骑士,柔顺油滑的金色毛发让她在天空的光下更像一位悲悯的持盾天使。

  我没想到临光也会在这里,不过转念一想,罗德岛雇员的数量不像以往那样捉襟见肘,偶得空闲的干员也都会愿意往采光良好、空气流通的上层甲板上跑,人之常情罢了。于是我点点头,语气不同于平日工作与指挥时,更多的是一种闲聊之感:“嗯,难得无事,趁阿米娅和凯尔希医生不在,溜上来透透气。”

  临光闻言,嘴角也不禁流露出一丝笑意:“的确,博士每天要做的工作堆积如山,连最勇敢的骑士见此场面也会心生怯意的。”

  “不要打趣我了,我只是懂点指挥而已,怎么能和你们这样在战场上奋斗的战士相提并论呢。”

  我和干员临光平时少有交谈,大家各自有事要做,经常碰不见面,顶多是在走廊上匆匆打个招呼,或者是在战场上并肩作战罢了。都不是善谈的人,彼此寒暄了几句,便理所当然地陷入了一段沉默。好在也不会因此觉得尴尬,于是都看着远处绵延起伏的褐色山地,享受温和的风。

  脚下的移动基地车开起来平稳、舒适,不会有出其不意的颠簸,机器运作产生的噪音也在源石技艺的加工下压缩到最低,如果不是极其安静的环境都察觉不到,如同一只野生瓢虫在耳边振翅轻轻掠过。听着久了还可能会伴着这种声音沉入安逸的梦乡。

  打破这种安逸的,是一声由近及远的鸟鸣,以及快速扑打翅膀的声音。

  我和临光的注意都被吸引过去,那是只通体白色的大鸟,翅膀上和背上分布着灰褐色横斑,在移动基地车前一晃就过去了,笔直地冲着天上。

  我看着附近的天空,还有十几只大鸟飞在天上,想必是结伴迁徙。自从天灾出现,不仅是泰拉居民饱受蹂躏,动物也不得不改变自己继承而来的习性,学着躲避天灾。同样的天空下,所有的生物承受着天灾的苦难,为在天灾中存活而挣扎,如果泰拉世界真有神灵的话,想必一定是一位冷漠、无情,却又公正、无私的神灵。

  “我们和飞鸟都生活在这里,但我们若想走遍这片大地,却几乎是寸步难行——独立封闭的移动城市、遗弃荒废的沙漠荒野、还有源源不断的动乱战争;飞鸟却远比我们自由多了,泰拉的整片天空,它们想去哪就去哪。”

  我望着那只远去的大鸟,开口说道。“但很久以前,我们明明可以和飞鸟一样,自由穿行在这片大地的每一寸土地。

  “是天灾限制了我们吗?还是人类自己限制了自己?”

  临光看着我,斟酌了一会儿,微微垂下眼睛。“天灾不过是加速了秩序的崩坏——我的家乡,卡西米尔,原本是无数骑士的荣耀之地,但现在也不过是商人们手中炫耀的玩物。自从源石被挖掘出来,技术飞速发展、社会产生异变,新的规则早就践踏在过去的尸骨上建立属于自己的王国了。只要源石存在一天,人类就是在刀尖上舞蹈。”

  “是啊,今非昔比。源石的出现改变了这个世界,让我们再也无法走遍整个大地,也只能在回忆中重温那些故人和故事。”

  我低头,想了一会儿,然后对临光说道。“你能帮我抓一只飞鸟下来吗?”

  “虽然有些困难,但也不是不行。只是,博士是要做什么?”

  我只让她抓来再说。于是临光真的抓来一只大鸟,锋利的锐爪勾着她的防护服,想要挣脱。

  在临光有些担忧的眼神下(她知道我的体力并不好),我两手抓住那只鸟的大翅,后者在哀鸣。

  “如果想要夺走它的翅膀,不让他回归那片本属于它的天空,你猜它会怎么做?”

  临光困惑地摇头。“鸟类不会飞的话,无法捕食和活动,只能死去。所以它会拼命挣扎。”

  那只大鸟在我的手中不断嘶鸣。

“夺走翅膀,不让它飞翔,让它痛苦、让它哀鸣、让它流血、甚至让它死亡……”我这样说着,手上加了劲。

“博士!”临光惊呼出声,那只大鸟奋力拍打翅膀,终于挣脱,坚硬的勾爪将我的双手扎的鲜血淋漓,刺穿皮肉。

  “我没事。”我对临光摇摇头,指着天空。“你看。”

  那只大鸟的翅膀受了伤,在天上摇摇晃晃的,却终究是坚持着跟上了同伴的步伐。

  “总有一天,我们也可以去大地的任何一个角落。”我说。“只要不死,我们就会的。”

  临光直视我的眼睛,眼神闪过很多复杂的情绪。最终,她走上前,轻轻虚抬起我那双流血的手。

  “我相信你,博士。”

  会有那么一天,城市不必再长途跋涉,人们可以定居也可以去旅行,所有的海水和天空不再狂躁,动物与植物能够在自然中歇息,过去的故事不必从积灰的古籍中翻阅,而是由人代代相传。



注:

1.私设博士,30-40岁保养还算可以的女人,包容、温和,身高175-180cm。是我从游戏里博士形象提炼出,加了些自己喜欢的特质。

2.非CP向。只是在这个场景里,临光是个合适的谈话对象,所以选择了这个角色,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。

3.其他一些有趣的事情:

两个小时才写了1600字,虽然这不是纯对话故事写起来会有点费劲,但我这手速也太菜了……;

题目生命流取自舟游ost中的一首,名字完 全 相 同。因为听着写的所以干脆就取了这个名;

大鸟是以白隼为原型写的,这种鸟有迁徙习性;

罗德岛虽然看起来是辆移动基地车,但主界面看起来又像是舰船特有的甲板……官方似乎也没什么详细资料,神秘。我至今不知道自己开的是车还是船。

评论(2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鸦子真的不鸽 | Powered by LOFTER